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3687
題名: 兩岸政治經濟學:從王毅與汪道涵政策談話看兩岸的總體合作架構
其他題名: Politics and Economics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s: The Impact of Wang-Yi’s and Wan Dao-Han’s Announcements on the Macro Ramework of Cross-Strait Cooperation.
作者: 初國華
Chu, Gwo-Hua
貢獻者: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關鍵詞: 兩岸關係;政治經濟學;CEPA;兩岸合作架構
日期: Apr-2009
上傳時間: 6-Mar-2015
摘要: 最近中共國臺辦主任王毅表示,期望兩岸能建立經濟合作機制以構築長期穩定且具兩岸特色的互利雙贏框架,這實與1 9 9 3年前海協會長汪道涵在辜汪會談所提的七項經濟提議不謀而合。中共官方意見與未來兩岸關係政經連結探討,應對臺灣的永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與影響。本文除對兩岸的政治經濟互動作觀察之外,也擬依相關學理建立兩岸政經關係的政治經濟學命題,亦即從政治經濟學理觀察兩岸的現狀與未來,以及發展抽象的規律性。就政治經濟學影響,兩岸的C E P A簽定甚至要比兩岸和平協議的簽定更具重要性優先性與更可行。因為C E P A的經濟互利性將可降低兩岸間的潛在爭議或臺灣內部的政治衝突,甚至也可當作兩岸和平協議的緩充劑與先行者。
關聯: 展望與探索,7(4),27-4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7-41.pdf1.1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