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3736
題名: 中國大陸事實婚之研究
其他題名: De Facto Marriage in the P.R.C.
作者: 王重陽
Wang, Jong-Young
貢獻者: 法律研究所
關鍵詞: 婚姻法;事實婚;非法同居;內緣
日期: Jun-2010
上傳時間: 9-Mar-2015
摘要: 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從1956 年起迄2003 年間陸續頒布有關事實婚處理意見,其間1980 年新婚姻法頒布、2001 年婚姻法修正,加上婚姻登記規定的修改,事實婚始終是婚姻法重要議題。1994 年2 月1 日以後,事實婚姻關係不被承認,除非補辦結婚登記,否則一律視為非法同居關係。此外2001 年婚姻法修正時,一併修改同居用語,不再使用非法同居關係,但相關實務解釋並未失效,結果造成法規用語歧異,法律效果難以為繼。事實婚相應之法律效果為何,應考量中國大陸的國情,建議參考日本內緣的種類與其法律效果,將事實婚為較精確的分類,再從交易安全、當事人間的信賴、男女主觀意願、公序良俗等方面綜合考量,適度給與婚姻法效果。倘若不分事實婚種類一律視為非法同居關係,給與相同之法律效果,不僅無法突顯婚姻法一夫一妻制的堅持,同時違反公平原則,更可能造成弱勢之一方更加弱勢(通常為婦女),甚至影響未成年子女之利益。
關聯: 展望與探索,8(6),76-95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6-95.pdf5.9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