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近來中共省部級幹部人事調動之評析

其他題名: An Analysis of Recent Minister-Level Personnel Reshuffle in China

摘要: 2009 年11 月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在《學習時報》上揭示:「幹部制度競爭力是國家政治制度競爭力的核心要素,我們要在激烈的國際政治競爭中贏得主動,就要進一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為培養造就高素質領導人才提供制度保證。」2009 年12 月中共開始調動省部級幹部,為十八大(預計2012 年秋召開)的人事異動暖身,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異動包括胡春華、孫政才、王珉、韓長賦、盧展工、孫春蘭(女)等人。這次調動不僅是地方領導幹部之間的輪調,也加強地方與中央之間領導幹部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