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3776
題名: 中國大陸刑事訴訟法的改革歷程:維持政權與保障人權之間的兩難
其他題名: The Process of Reforming Criminal Procedure Law in China: The Dilemma over Authority Maintenance and Human Rights Protection
作者: 張喻閔;徐子軒
Chang, Yu-Min;Hsu, Lucian T. H.
貢獻者: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關鍵詞: 刑事訴訟法;當事人進行主義;職權進行主義;人權
日期: Jun-2011
上傳時間: 12-Mar-2015
摘要: 在共產中國建政以後,長年不斷的政治運動,導致法律體系經常處於失靈的狀態,直到結束文革之後,刑事訴訟法與刑法始有正式的法典出現。但共產黨以《刑事訴訟法》做為穩定政權的工具,無論是在法條制定或實務運作上, 均以打擊犯罪(包括共產黨的敵人)為主,少有兼顧正當程序與人權保障的條款,因此亦受到了一些學者與官員的詬病。1996 年大陸進行《刑事訴訟法》的修正,引進當事人進行主義,但並未完全廢除原存的職權進行主義,而形成一種混合的制度。在這種新制度之下,儘管解決了部分的弊病,卻也存在著許多未能解決的問題。研究發現,大陸越是融入國際社會,普世的人權價值越牽引著其司法改革,儘管步履蹣跚,卻有朝向國際標準前進的趨勢。
關聯: 展望與探索,9(6),56-6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6-68.pdf839.0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