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911 後日本《防衛白書》中的周邊安全觀與中國大陸角色演變

其他題名: The Security Perspective in Japan’s Defense White Paper and the Changes of Its Perception on China

關鍵詞: 防衛白書;東北亞格局;安全認知;國防政策

摘要: 自2001 年發生911 事件後,日本的《防衛白書》(國防白皮書)對於東北亞周邊安全格局也產生新的安全認知,並且對於中國大陸在這區域安全中所扮演的角色做出定位,而這樣的認知也影響其國防政策之制訂,故本文從《防衛白書》著手,建構日本在911 事件後至今的東北亞區域安全觀變化,以及對崛起中的「中國」角色定位。本文重點在於以比較的方式凸顯911 事件對於日本防衛政策的影響,再整理出這之後的歷次防衛大綱調整,藉此了解日本長期的政策走向和評估未來可能發展方向。結論為日本的安全認知乃藉由《防衛白書》和《防衛大綱》而展現,尤其是《防衛大綱》依照不同時期安全威脅的認知而有所調整,並針對性的進行新的建軍計畫,其中反恐作戰、北韓核武問題、與大陸的東海主權爭議等安全議題成為影響其修訂的最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