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4601
題名: 北高市長選舉結果與民意調查間的弔詭
作者: 吳秀光
貢獻者: 公行系
關鍵詞: 民意調查;政策行銷;抽樣誤差;訪談誤差
日期: Dec-2006
上傳時間: 15-Apr-2015
摘要: 針對 2002 年與 2006 年兩次北高市長選舉中,筆者觀察在藍綠兩陣營候 選人的得票率與選前民調的支持率間,呈現出令人玩味的差距。首先,2002 年 台北市長選舉投票日前,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在選前的民調支持度高達七成, 最後共拿下 873,201 票,得票率只有 64.11%;民進黨候選人李應元的民調支持 率則一直在 20% 上下,但最後卻得到 488,811 票,得票率為 35.89%。而在本次 選舉中,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在選前,近 40 次各不同機構所做的民調中,其 支持率很少超過 25%,但實際上開出的選票卻有 525,869 票,得票率 40.89%, 雖然輸給國民黨候選人郝龍斌十六萬餘票,但卻遠比之前民調結果高了許多。 從這兩次選舉中可以發現,民意調查的結果與實際開票情況有極大的落差,因 此許多人便會質疑,是否民意調查失靈,它其實並不科學,也不客觀,以致於 民意調查的預測與實際狀況產生如此大的懸殊?
關聯: 台灣民主季刊, 3(4),165-17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65-172.pdf722.1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