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4605
題名: 臺灣閱報民眾的人口結構及政治態度之變遷 —1992 至 2004 年
作者: 蕭怡靖
貢獻者: 政治系
關鍵詞: 報紙;新聞媒體;政治偏差;人口結構;政治態度
日期: Dec-2006
上傳時間: 15-Apr-2015
摘要: 有別於過去的「內容分析法」,本文利用五次立法委員選舉結束後所進行 的民意調查訪問資料,以《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及《蘋果日報》 為對象,試圖從「閱報民眾」的角度切入,分析 1992 年至 2004 年臺灣閱報民 眾的人口結構及政治態度之變化。研究結果發現,臺灣民眾閱報的比例也有下 滑的趨勢,且各報讀者間除了存在人口結構上的差異外,也呈現出「高齡化」 及「教育程度提升」的現象。此外,從民眾認知的角度也顯示各家報紙的報導 內容存在著「政治偏差」,其中,《自由時報》偏向「泛綠」政黨;《聯合報》 及《中國時報》偏向「泛藍」政黨;《蘋果日報》則較不具政黨偏向。而《自 由時報》讀者傾向「泛綠政黨」、「臺灣獨立」及「臺灣人認同」的政治立場, 且有逐年擴大的趨勢;《聯合報》及《中國時報》的讀者則相反,其傾向「泛 藍政黨」、「兩岸統一」及「中國人認同」。若觀察這十多年來的趨勢變化則發現, 《聯合報》及《中國時報》讀者「藍多於綠」的差距正逐漸縮小,反觀《自由 時報》讀者「綠多於藍」的差距則日益擴大。
關聯: 台灣民主季刊, 3(4),37-7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7-70.pdf894.4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