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4606
題名: 臺灣民眾民主政治評價影響因素之分析
作者: 王靖興;孫天龍
貢獻者: 政治系
關鍵詞: 政治信任感;政治世代;政治知識
日期: Sep-2005
上傳時間: 15-Apr-2015
摘要: 本文之目的在探索影響臺灣民眾民主政治評價的因素。所謂的民主政治評 價,依據筆者的定義是指「民眾認為我國的政治現狀屬於何種程度」。從研究 結果可以發現,政治信任感、對現任執政者的滿意度、政治世代、政治知識以 及經濟狀況滿意度都會影響臺灣民眾對於民主政治的評價。首先,民眾的政治 信任感愈高,其對於臺灣民主政治的評價就愈高;其次,民眾對於現任執政者 的滿意度愈高,其對於臺灣民主政治的評價也愈高;第三、屬於政治世代第二 代和第三代的民眾,其對於臺灣民主政治的評價高於政治世代第一代的民眾, 並且屬於愈晚近政治世代的民眾,其對於臺灣民主政治的評價就愈高;第四、 政治知識愈高的民眾,其對於臺灣民主政治的評價也愈高;最後,對於經濟情 況愈滿意的民眾,其對於臺灣民主政治的評價也愈高。
關聯: 台灣民主季刊, 2(3), 55-7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5-79.pdf1.09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