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科技污染的風險論辯—環境倡議的挑戰

Keywords: 高科技;科技風險;環境運動;科學爭議;預警原則

Abstract: 高科技製程中使用多種新興化學物質,所引起的環境風險問題,常超越 現行法令規範,在毒物資訊不清、健康風險未明的狀況下,相關環境爭議往往 在不同利害關係人各執一詞中越演越烈。其污染事實舉證的科學門檻,數據的 取得、分析與解讀,成為廠商、相關行政機關、受災者與環保團體相互競爭與 角力的重要場域。本文檢視中科后里基地排放水問題與桃竹地區霄裡溪污染爭 議,探討環保運動者、相關行政機關,以及廠商對於攸關高科技製造業環境影 響的科學論證與污染管制詮釋。透過相關會議文件的資料蒐集、深度訪談與參 與觀察,本文指出環境科學爭議深受科學論證與風險論述操作的影響。環境運 動者在科技風險論述的角力中,應持續挑戰科學知識建構的制度失衡問題,強 調攸關民眾風險的資訊知情權、科學證據未明時預警原則,以及科學檢測獨立 性之制度設計,以促進環境風險管理思維的根本性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