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5380
題名: 基層官僚人員裁量行為之初探:以台北市區公所組織為例
作者: 曾冠球
貢獻者: 公行系
關鍵詞: 基層官僚;官僚人格;領導風格;裁量
日期: Jun-2004
上傳時間: 29-May-2015
摘要: 官僚裁量是公共行政領域中的重要與持續性議題。長期以來,論者即指出基層官僚人員亦因位處政策輸送末端,而握有公共資源配置與裁罰決定上可觀的裁量權,甚而被認定為是在從事「政策制定」的功能。儘管這類人員角色重要,但卻少有研究系統性地聚焦在探究如「官僚人格」與領導等變數,究竟如何影響渠等之行為。本文發展出一個官僚裁量的概念性架構。此架構是由官僚人格與領導兩個獨立變數所構成,試圖針對變數關係提出假設,並使用變異數分析與典型相關等統計方法來考驗假設。研究結果部份支持了原先假設,本文將就其意涵提出說明。
關聯: 行政暨政策學報,38,95-14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95-140.pdf138.23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