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官僚人員裁量行為之初探:以台北市區公所組織為例

官僚裁量是公共行政領域中的重要與持續性議題。長期以來,論者即指出基層官僚人員亦因位處政策輸送末端,而握有公共資源配置與裁罰決定上可觀的裁量權,甚而被認定為是在從事「政策制定」的功能。儘管這類人員角色重要,但卻少有研究系統性地聚焦在探究如「官僚人格」與領導等變數,究竟如何影響渠等之行為。本文發展出一個官僚裁量的概念性架構。此架構是由官僚人格與領導兩個獨立變數所構成,試圖針對變數關係提出假設,並使用變異數分析與典型相關等統計方法來考驗假設。研究結果部份支持了原先假設,本文將就其意涵提出說明。

基層官僚;官僚人格;領導風格;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