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近代中國知識轉型與概念變遷/觀念形塑-觀念史/概念史視域與方法

其他題名: Intellectual Transformation and Conceptual Change/Idea Making in Modern China-Vision and Methodology of History of Ideas/History of Concepts

關鍵詞: 觀念史;概念史;近代中國;知識轉型;概念變遷;東亞;數位人文

摘要: history of ideas;modern China;transformation of knowledge;construction of concepts;East Asia;digital humanities

本文主要以觀念史/概念史視域與方法,探討近代中國知識/思想轉型時期,概念/觀念作為一個研究對象的可能路徑與方法。文中比較美、英、德觀念史、概念史學術進路與方法異同及中國近代知識轉型中有關概念/觀念的義界;並提出「中國/東亞/全球」由「節點」到「網絡」的比較概念史的研究框架,以勾勒近代中國自我與他者觀念域文化交涉的大歷史結構。此外,除文字文本外,當同時關注圖像、影像、儀式等多重中介,結合觀念史/概念史/隱喻學,以進行概念傳布與觀念形塑的跨文化考掘學的研究。另,在知識微縮革命與大數據新時代命題下,若能有效結合人文思維與數位技術、統計理論,進行關鍵詞與關鍵詞叢共現頻度所呈顯的概念/觀念群的關係結構,及「觀念‧事件‧行動」互動之大歷史結構的數位人文研究,或能開啟觀念史/概念史由「語言」到「數位人文」轉向的研究新範式,而推進觀念史/概念史研究革命性的蛻變與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