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經濟成長率與其組成因子之預測績效評估

關鍵詞: 預測評估

摘要: 本篇論文以 Sinclair and Stekler (2013) 作為基本架構,以台灣主計總處每個二、五、八及十一月所發布新聞稿內的經濟成長作為研究對象,透過多個面向來探討檢驗主計總處所提供的經濟預測,本文除了探討經濟成長外,也一併探討其組成因子,並在最後

做一個全面性的檢視。我們的實證結果顯示,主計總處在對於經濟成長及其組成因子的預測上,還具有進步的空間,其大多數的變數都不具效率性,即其預測值沒有將所有可用的訊息給包含進去。但若以組成份子的平均向量來看,主計總處的預測值和其後

一季的實現值,兩者間並沒有顯著的差異,故我們可以確認,平均來看,主計總處所提供的預測值還是可以為研究者作為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