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解約率對壽險業保費及準備金之影響

The Impact of Dynamic Surrender Rates on Life Insurance Premiums and Reserves

解約風險為壽險公司承保風險中最重要之風險,文獻指出若於保單定價時忽略解約率可能為動態,將影響壽險公司損益、資產配置、資金流動性及風險管理計畫。本研究將以保費及準備金試算進行實證研究,觀察以傳統精算方式定價(忽略解約率為動態)將對保費及準備金之計算造成多少誤差。

本研究首先使用台灣壽險業1987年至2011年之生死合險、終身壽險解約率資料,並透過主成分分析、模擬主成分分數並將其轉回各保單年度解約率,以完成動態解約率之模擬。接著以30歲男性為對象,計算不同情境下之保費及準備金。最後比較不同情境下之保費及準備金差異以了解忽略隨機解約率對保單定價之影響程度。

實證結果顯示,考量隨機解約率與否對生死合險保費計算稍有影響但不明顯,但若長期累積觀察,是否考量隨機解約率對生死合險準備金有顯著影響。本研究使用之終身壽險解約率模型與利率無關、僅受其自身隨機效果影響,故是否考量隨機解約率對終身壽險保費及準備金之影響程度皆不大。zh_TW

解約率; 共整合; 主成分分析; 保費; 準備金; cointegration; premium;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