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客訂單數量異常及信用額度不佳之訂單管理研究 - 以 ABC 公司為例

The Study of Order Management about Customers` Abnormal Orders and Bad Credits – Company ABC as a Case Study.

現下電子產業分工專業且精細,而「電子零組件通路商」角色的出現,即是因為在電子產業產品多元化、技術性和專業性越來越高的趨勢之下,產業的分工越來越細,需要一個專門負責中間經銷工作之角色。ABC 公司為亞洲前幾大的電子零組件通路商, ABC 公司扮演著緩衝與縮小市場需求與供給間差距的重要角色,因此頻繁地與客戶接洽訂單的相關問題,以及滿足客戶訂單需求,為該通路商重要的議題。但在面臨高度競爭的產業環境,企業不再是有單就接,而是要考慮各種影響企業目標的因素進而做出選擇。因此, ABC 公司決定是否接單之判斷,或是接單流程如何調整,皆為其非常重要的議題,目前此部分皆為仰賴員工之知識進行判斷。另一方面, ABC 公司也常面臨顧客訂單數量異常,或是不了解顧客所下之訂單數量是否為適當的情況,以及會遇到信用額度較差以及未進行過交易、合作之顧客,這部分之不確定因子,往往會影響 ABC 公司之接單決策。

本研究以個案研究法(Case Study)為主,確立主要的研究問題以及研究範圍,再進行相關產業的產業分析、文獻探討,以及個案的分析,接下來深度訪談個案公司相關高階主管、產品線負責人等,進行多次深度訪談並且進行個案的問題分析、整理,最後得出整理之結論以及建議。根據本研究所關注的三個研究問題: ABC 公司之訂單處理流程為何、電子零組件通路商判斷是否接單之關鍵考量因素有那些以及當 ABC 公司遇到「顧客訂單數量異常」及「顧客信用額度不佳」之狀況之接單決策進行文獻探討及研究後,瞭解到訂單篩選及評估對電子零組件通路商之重要性、電子零組件通路商判斷是否接單之關鍵考量因素以及例外狀況之接單決策,本研究能幫助 ABC 公司建立標準化的接單決策,亦可協助 ABC 公司內部員工進行職前訓練,累積相關知識。zh_TW

電子零組件通路商; 訂單履行; 接單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