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廣義信用管道對經濟成長的影響:物價黏滯模型的分析

其他題名: Broad Credit Channel, Price Stickiness and Economic Growth

關鍵詞: 廣義信用管道;經濟成長;不完全競爭;物價黏滯;代理成本

摘要: 本計劃建構一個不完全競爭的內生經濟成長模型,這個經濟體系的物價具黏滯性。 中央銀行採行通貨膨脹目標政策。計畫的目的可以約略分成三部份: (i) 在資本市場有道德危機與多元化資本籌資管道所刻化的內生成長模型下,我們討 論代理成本、價格黏滯性、商品不完全競爭程度等因素,對廣義信用管道和經濟 成長的影響。同時,也分析這些因素在預期驅動之景氣循環中的角色。 (ii) 在一特定的貨幣政策下,我們探討最適資本結構(稱之負債/權益比)與經濟成長、就 業的關係。 (iii) 在一特定的貨幣政策下,我們探討最適貨幣政策,以及代理成本、價格黏滯性、 商品不完全競爭程度對最適貨幣政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