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內生化工會力量與委外代工威脅下,國際委外代工對談判工資的影響

Other Titles: An Examination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ternational Outsourcing and Union Wage When Union Power and Outsourcing Threat Are Endogenized

Abstract: 視工會力量為外生的情況下,過去文獻大都認為廠商國際委外代工的比例與談判 工資之間存在負向關係,亦即廠商國際委外代工的比例越高,談判工資就越低。然而 Lommerud et al. (2009)一文的理論推導結果卻有別於過去文獻的結果,認為兩者之間存 在正向關係。事實上,工會力量會受到國際委外代工所影響。根據 Dumont et al. (2006) 之實證結果得知,國際委外代工會弱化工會力量。本研究計畫之主要目的在於將 Dumont et al. (2006)之實證結果引入 Lommerud et al. (2009)一文的理論模型中,將工會力量加以 內生化,來探討國際委外代工對談判工資的影響。除此之外,由於廠商與工會之間的工 資談判是本文的重點,談判過程中雙方相互威脅的程度往往會影響談判工資的最後結 果,故本研究計畫也嘗試將廠商的威脅加以內生化,亦即將廠商可能把工作全部委外至 他國代工的威脅引入模型中。經由理論模型的設立與推導,本研究計畫嘗試證明廠商把 工作全部委外至他國代工的威脅將會弱化工會的力量。此外,將工會力量與廠商威脅視 為內生時,Lommerud et al. (2009)的正向關係將會受到影響。最後,本文將進一步分析 本國與外國生產技術提升對廠商威脅與工會力量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