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經變遷下的責任政治:從比較觀點看大陸的基層治理-子計畫一:選舉與大陸基層治理(III)

其他題名: Elections and Local Governance in Mainland China

關鍵詞: 課責;地方治理;地方選舉;效率;回應

摘要: 本子計畫的研究主軸為透過「直選」的制度誘因觀察它對中國大陸基層治理影響程度。「直選」衍生兩項制度機制,分別是選舉賦予公民以選票決定地方幹部的去留,再者選舉提升地方幹部的基層代表性。在以直選決定幹部的基礎下,地方幹部是否會因直選的民意壓力,忽視上級命令傾向民眾需求,更具地方利益的代表性?另方面,從國家機器治理需求層面,直選是否有助於提升地方治理績效,加強地方管理?種種問題都需要進一步進行瞭解。本計畫即希望透過三年的觀察,解析既有「有限選舉」機制探究制度改革對基層治理的民眾回應性(responsiveness)與政府效率(efficiency)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