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沒有左派的政黨政治: 戰後日本左派三大政黨形成、發展與演變的質性與量性分析--以民主黨、社民黨與共產黨之研究為例(1945-2009)(III)

The Party Politics without Left: the Origin, Development and Transformation of Japan Three Left Parties(1945-2009)

日本民主黨(JDP)於2009年9月,擊敗從1955年以來便一直長期執政的自由民主黨(LDP),日本民主黨的上台開啟,日本左派政黨執政的歷史新頁。但是從1955年日本自由黨(LP)與民主黨(DP)所合併建立的「五五體制」以來,日本政黨政治一直是由保守右派路線的合流所主導,左派政黨的勢力便顯得相當微不足道,特別是1996年社會黨籍(JSP)村山富市首相下台之後,更造成日本左派力量的大衰退。過去日本政治研究大多集中在執政的自由民主黨研究,對於日本左派政黨的研究,特別是日本共產黨、日本民主黨及日本社民黨(包含日本社會黨)更是鳳毛麟角。因此,本研究計畫將以日本戰後三大左派政黨--日本共產黨、日本民主黨及日本社民黨為例,分析這三個政黨的形成、發展與演變,在研究方法上,則將結合質性的歷史文獻分析法及實地訪談訪,與量性的社會科學統計方法,希望能夠解構為何過去日本左派政黨無法執政,而現今卻能夠取得政權的主要原因,以填補日本政黨政治研究的不足。

政黨政治;左派政黨;自民黨;民主黨;社會黨;社民黨;共產黨;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