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共生的智慧與即興美學—以「生態社區」經驗為參照的地球公民教育願景

Other Titles: Symbiosophy and Aesthetics of Improvisation: Educational Vision for the Earth Citizenship based on the Experience of "Ecovillage"

Keywords: 共生的智慧;即興美學;地球公民;生態社區

Abstract: Edgar Morin 受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之託,寫了《未來教育七大複雜課題》一書, 提倡共生的智慧作為未來地球村公民的核心素養,地球村時代,人類應當學會與 大自然、與異文化、與各種他者的和平共處,共生共榮。以複雜思想為基礎的共 生概念其實也蘊含即興美學的要素,兩者互為依賴穿透,國家教育研究院已將此 相關理念內入未來國民教育課綱哲學的研究基礎,為提供此相關基礎概念論述更 為深入與系統之論述發展,以及尋找相關實踐經驗作為未來課程總體願景發展的 有利說服參照,本研究目的因此有三:其一、理論拓深:系統性詮釋與闡述以莫 翰思想為基礎的共生智慧與即興美學理論內容;其二、田野研究:探究歐洲三個 生態村社區及台灣司馬庫斯部落的實踐經驗;其三、理論與實踐的辯證:綜合前 述兩項研究所得提出兼具理論基礎與實踐經驗參照的「地球公民教育」核心論述, 為我國未來國民教育課綱願景提供實踐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