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7043
題名: 舞蹈治療對自閉症兒童的動勢心理介入研究
其他題名: Dance Movement Therapy in Kinetic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for Young Children with Autism
作者: 李宗芹;姜忠信
貢獻者: 教育學系
日期: 2013
上傳時間: 28-Jul-2015
摘要: 自閉症兒童的核心發展障礙為共享式注意力(joint attention)匱乏,共享式注意力 障礙的根源可能更來自於雙人互動關係(dyadic relation)的發展不足。舞蹈治療的強項 之一是以身體介入的方式來開展人際互動能力。過往的舞蹈治療文獻雖都討論對自閉症 兒童的舞蹈治療成效,但鮮少以嚴謹的研究方法進行自閉症舞蹈治療的實徵研究。 本研究將以兩年,以單一受試者研究法中的跨受試多基準設計,以及研究者自行開 發的動勢擷取介入模式,對 9 名生理年齡在 2-4 歲間的自閉症兒童(3 名高功能自閉症 兒童、3 名中功能自閉症兒童及 3 名低功能自閉症兒童)進行舞蹈治療研究。第一年以 3 位高功能自閉症為對象,第二年則以 3 名中功能自閉症兒童及 3 位低功能自閉症為對 象。每位自閉症兒童皆個別接受並完成本研究者的舞蹈治療介入訓練。介入期間分為基 準期、處理期及維持期,並分別接受 3個月的追蹤。成效評估上,在介入期間主要是以 自閉症兒童與研究者之間的情緒諧調(affect attunement)能力中的同步參與為測量指標。 介入前後及追蹤期間則加入共享式注意力、眼光注視、口語/語音主動性等測量。預期這 項研究能增加舞蹈治療對自閉症兒童人際能力改變可行性的認識,並對學術及臨床實務 工作提出應有的價值與貢獻。
關聯: 計畫編號NSC102-2410-H004-050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36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