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兩岸經濟合作的政治困境

關鍵詞: 兩岸經濟;亞太經濟;服務貿易協議;臺灣經濟;焦慮感;臺灣社會;區域經濟;臺灣地區;國民黨執政;民進黨執政

摘要: 最近到大陸參加學術研討會,大陸朋友普遍認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臺讓利,島內應該接受才能對重振臺灣經濟有所促進。對于臺灣地區參與亞太經濟集成體制,不少大陸朋友也認為,唯有兩岸經濟集成加速推動,兩岸便可以同時參與亞太經濟集成體制。但兩岸服貿協議在臺灣社會內部所引發的爭議令不少大陸朋友無法理解,而島內民眾對于目前無法參與區域經濟集成的焦慮感也令大陸朋友難以真切感受。事實上,兩岸服貿協議的開放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