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7495
題名: 關于意識的哲學思考
作者: 金觀濤
貢獻者: 中文系
關鍵詞: 意識的科學解釋;心腦模型;夢和神經網絡;遞歸解釋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11-八月-2015
摘要: 意識研究中存在著兩大基本范式,這就是行為主義范式和哲學范式。哲學范式主張唯有意識才能理解意識;行為主義范式把一切解釋建立在受控實驗之上,力圖在意識的解釋中排除靈魂。本文通過二十世紀至今的研究回顧指出,這兩種對立的范式中任何一種都不能理解意識。意識的科學解釋有待于這兩大范式之綜合。本文提出意識研究的遞歸方案,認為意識的科學解釋和我們現在熟悉的"科學解釋"不同,它會導致唯物論和唯識論界線的消失。
關聯: 科學文化評論,2009(3),34-5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4-51.pdf1.8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