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意識的哲學思考

意識研究中存在著兩大基本范式,這就是行為主義范式和哲學范式。哲學范式主張唯有意識才能理解意識;行為主義范式把一切解釋建立在受控實驗之上,力圖在意識的解釋中排除靈魂。本文通過二十世紀至今的研究回顧指出,這兩種對立的范式中任何一種都不能理解意識。意識的科學解釋有待于這兩大范式之綜合。本文提出意識研究的遞歸方案,認為意識的科學解釋和我們現在熟悉的"科學解釋"不同,它會導致唯物論和唯識論界線的消失。

意識的科學解釋;心腦模型;夢和神經網絡;遞歸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