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與中國臺灣三山國王廟的比較研究

馬來西亞與中國臺灣在三山國王廟祀神、神誕與祭典組織等所呈現的不同樣貌表明,個案之間的信仰表征與族屬認同之間存在很大差異。其中,信仰表征是廟宇的外顯形式,信仰表征的差異,說明兩地三山國王信仰的多元發展有在地化的傾向;在族屬認同上,馬來西亞三山國王信仰可以直接連結中國原鄉"河婆",信徒大致認為自己是"河婆客家人",而中國臺灣三山國王信徒的族屬認同則表現為"客底"(福佬客)或福佬的現象。

馬來西亞;中國臺灣;三山國王;河婆;客家;福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