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省坡地區侗族文化的保護與傳承

Keywords: 侗族文化;三省坡;倒梯形;木構建筑;豐年祭;三層樓;往前走;錦布;通道侗族自治縣;獨坡鄉

Abstract: 1995年的夏天,我帶著一班大學生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參訪少數民族的村寨。幾天的行程中,每天都是大雨連連。就在通過某一小鎮后,不到半小時,身后就發生了山崩,我們無法回到縣城住宿;只有繼續往前走,希望繞個道還能夠走回我們原來預定的路線。就在繞道行駛的一天中,我驚訝于眼前所見的一個個村寨中皆為木構建筑,多數的民居是三層樓設計,它們的共同特色就是下窄上寬,類似倒梯形的木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