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譬喻修辭在對外漢語看圖寫作教學之應用模式與效益

Keywords: 譬喻修辭;對外漢語;看圖寫作;跨文化交際

Abstract: 本文以修辭學、語用學、認知心理學為基礎,探討譬喻修辭在對外漢語看圖寫作教學的應用模式,并以韓籍交換生為例實施八周的看圖寫作教學以探討其中的學習效益。譬喻修辭‘以易知說明難知’、‘以舊經驗喚起新經驗’的特性不僅符合第二語言習得的i+1理論,其兩大功能‘形容’與‘說明’更成為溝通交際中‘表達’、‘溝通’的策略之一。透過看圖寫作教學觀察,在語言知識有限而發想無限的寫作環境下,譬喻修辭具有語法形式單純、用字淺白具體的特性,不只是單句表達到雙句表達的橋梁,也是詞匯量有限的外籍生表情達意的手段之一,而看圖寫作的情境限制(喻體)與創意自由(喻依),則可體現多元文化的認知差異并促進師生彼此的跨文化交際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