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7649
題名: 譬喻修辭在對外漢語看圖寫作教學之應用模式與效益
作者: 黃雅英; 林于弘
貢獻者: 華語文教學中心
關鍵詞: 譬喻修辭;對外漢語;看圖寫作;跨文化交際
日期: 2010
上傳時間: 17-八月-2015
摘要: 本文以修辭學、語用學、認知心理學為基礎,探討譬喻修辭在對外漢語看圖寫作教學的應用模式,并以韓籍交換生為例實施八周的看圖寫作教學以探討其中的學習效益。譬喻修辭‘以易知說明難知’、‘以舊經驗喚起新經驗’的特性不僅符合第二語言習得的i+1理論,其兩大功能‘形容’與‘說明’更成為溝通交際中‘表達’、‘溝通’的策略之一。透過看圖寫作教學觀察,在語言知識有限而發想無限的寫作環境下,譬喻修辭具有語法形式單純、用字淺白具體的特性,不只是單句表達到雙句表達的橋梁,也是詞匯量有限的外籍生表情達意的手段之一,而看圖寫作的情境限制(喻體)與創意自由(喻依),則可體現多元文化的認知差異并促進師生彼此的跨文化交際意識。
關聯: 2011年北京大學國際語言傳播學前沿論壇,2011,372-378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72-378.pdf2.0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