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CUSTA與NAFTA的貿易增長效應分析——基于時空數列模型的探討

關鍵詞: NAFTA;CUSTA;貿易地圖;時空數列模型

摘要: 本文以貿易地圖與修正的時空數列模型來探討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國自1989年美加自由貿易區(CUSTA)成立至2005年間區域內各國進口貿易量的變化,揭示CUSTA和NAFTA貿易增長效應的時空演變過程。結果發現,貿易地圖和時空擴散函數可以解釋北美經濟一體化貿易增長效應的靜態狀況,并模擬出效應的動態演變過程;三群落間呈現的三種不同的效應變動趨勢顯示,經濟與貿易環境的時空差異是北美經濟一體化貿易增長效應在各國各商品部類間顯現差異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