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7723
題名: 韓非的際遇思想——兼與馬基雅維利比較
作者: 詹康
貢獻者: 哲學系
關鍵詞: 韓非;際遇;自然之勢;馬基雅維利;命運
日期: 2015
上傳時間: 19-Aug-2015
摘要: 以"際遇"概念來比較韓非與馬基雅維利的思想,可以發現:馬基雅維利稱際遇為"命",韓非未對際遇提出普遍化的理論,但有"自然之勢"一詞,代表超越人為安排的環境力量,限定國家治亂的趨向。此外,他對治亂之資、君臣遇合的討論,也應屬于際遇的范疇。韓非與馬基雅維利均認為,個人的"德"是應付際遇的根本,不過韓非主張君主必須堅守客觀的法度,不像馬基雅維利提倡彈性,游走于善惡兩邊。韓非從性格上將君主分為嚴厲和懦弱的兩型,與馬基雅維利的相通處很多。然而,韓非將君臣遇合當作最嚴重的問題來研究,加深了君主的危機感和孤寂感。在韓非思想中重新安立際遇概念的位置,將會改變我們對韓非的理解。
關聯: 政治思想史,2015(1),108-130+20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74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