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同發展思維下的臺灣市場調適與合作準備

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兩岸關系及人民福祉既需要和平,也需要發展,以順利取得新世紀的有利態勢。在和平發展的前提下,兩岸關系可從經濟基礎延伸到政治關系、文化關系、宗教關系、家庭關系、教育關系,特別是青年交流的推動等方面。目前,兩岸雙方皆在和平發展前提下開展交流與合作。臺灣市場在外部環境的制約與潮流沖擊下,需調適自身向ECFA的結構發展,以利自身企業之永續經營。臺灣在合作準備的心態與行動上,應走出海島淺碟型經濟格局,面向大陸競合(Co-petition),走向世界市場。

ECFA;兩岸和平發展;臺灣市場調適;兩岸市場競合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