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外籍家庭監護工勞動權益保障之探討

關鍵詞: 外籍勞工 外籍家庭看護工; 勞動權益

摘要: 至2014年5月止,我國外籍家庭看護工人數已超過19萬人,且呈現逐年增加之趨勢,然而,針對這些外籍家庭看護工我國卻無相關勞動法令保障其勞動權益。故本研究旨在探討外籍家庭看護工之勞動權益,透過相關文獻回顧與整理,了解外籍勞工之政策背景與其構想、外籍家庭看護工所遭遇的問題及當前國際組織與我國對外籍家庭看護工相關勞動權益所作的規範,以便於了解我國當前政策的缺失。另外,本文亦透過深度訪談方式,了解外籍家庭看護工實際在工作(生活)中所面臨的問題。整體而言,本研究目的如下:(一)了解外籍家庭看護工人數現況。(二)探討外籍家庭看護工所遭遇之問題。(三)了解相關國際組織及我國現行對外籍家庭看護工所作的權益規範。(四)分析我國現行外籍勞工政策之缺失。

(五)針對研究發現,提出具體可行之建議,以供相關政府部門參考。

經由文獻探討與訪談結果歸納,研究發現外籍家庭看護工常面臨的問題包括仲介業者不當剝削,勞動權益上其工作內容繁重、不明確,工時長且無正常休假,薪資面臨代扣費用為全額給付並低於法定基本工資水準、所領取之加班費與法令規定之加班費意義不同、外勞逃逸問題、人口販運問題……等。另外,現行外勞政策缺失主要包括不得自由轉換雇主、居留期間限制、外勞配額限制、社會保障制度不完整、仲介費用扣除問題、外籍家事勞工權亦缺乏法令保障及缺乏促進家庭團聚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