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七月流火——臺灣熱鬧滾滾的外臺歌仔戲公演

其他題名: Dazzling Public Performance of Taiwanese Opera in Taiwan’s Dazzling July

關鍵詞: 外臺;祭儀;生命記憶;七月流火;創作經驗;文化場;專文;地方戲劇;國藝;城鄉結構

摘要: 結合著歲時節慶與神誕祭儀,在廟會外臺酬神娛人的歌仔戲;是閩臺許多民眾所共同擁有的集體生命記憶。而隨著社會變遷與城鄉結構的演化,目前歌仔戲雖仍有其廟會市場的營運空間,但在觀劇環境、戲金收入、演出品質乃至于觀眾人數等方面,都不免流露著幾分左支右絀的窘困。近年來臺灣的政府文教部門與民間藝文機構,試圖通過各種活動企畫,打造外臺歌仔戲的“文化場/公演場”。藉此找回了戲棚下流失的觀眾,也為劇團提供了嶄新戲路與提升劇藝的機會。本期中以專文巡禮回顧當前臺灣最受矚目的國藝會“歌仔戲制作與發表項目”與傳藝中心“外臺歌仔戲匯演”兩項重要的外臺歌仔戲公演活動,檢視其在政策制訂、劇團體質與劇壇生態等方面的執行成效與影響效應;并特邀從現代劇場跨界歌仔戲的優秀編導王友輝先生,從其實際參與的創作經驗分享、品味現代與傳統之間的碰撞與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