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用筆來唱歌——臺灣當代原住民文學的生成背景、現況與展望

關鍵詞: 原住民文學;naLuwan;山海;言說;書寫;部落

摘要: 以成長中對語言、文字及時代環境之親身感受,勾畫近30年來臺灣原住民突破種種障礙,尋找新的創作工具,并嘗試以第一人稱主體的身份,用筆來唱歌,以維系民族用歌寫詩的文學生命……面對新的文學形式,原住民如何解決“文字化”所引出的問題?如何界定原住民文學的邊界?原住民文學包含了什么樣的成分?它又將如何與它的讀者對話?族語有可能對漢語進行創造性的干擾嗎?國際間譯介的情況又如何?原住民的文學工作者,將如何在用筆創作的同時,仍能保持與自己的傳統對話?對這些問題,文章皆做了扼要式的回顧與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