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8037
題名: 一部滿族文學故事的背景——《尼山薩滿傳》
作者: 李學智;黃明
貢獻者: 民族學系
關鍵詞: 尼山;文學故事;吉林地區;原文文本;傳統生活;俄羅斯學者;登克;抒情文學;現實反映;民間文學論壇
日期: 1993
上傳時間: 31-八月-2015
摘要: 清朝末年,在中國東北主要省份黑龍江和吉林地區,俄羅斯學者A.V.格里本斯契訶夫(1880—1941)收集到一部名為《尼山薩滿傳》的滿族作品。消息一經傳開,便引起中外學者的廣泛興趣,他們紛紛表示了要竭盡全力探究這部古老的滿族文學作品的愿望,但是,直到1961年,才有一部較接近原意的俄文譯本問世。也就從那時起,中外學者對這部作品的原文文本研究有了不同見解和分歧。當我們在探討這些分歧產生的原因時,我們注意到大多數學者是從宗教學的角度去進行研究的,這可能是由于薩滿教是滿族人的基本宗教信仰的緣故。再加上,這部書的題目中就有“薩滿”兩字,這些都促成了中外大多數學者從宗教學的視角進行探討的事實。
關聯: 民族文學研究,1993(04),44-4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4-48.pdf380.52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