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小企業與臺灣政治生態

關鍵詞: 臺灣經濟;政治生態;社會精英;經濟發展;市場機制;大陸政策;政治理想;執政當局;政商;政治自由

摘要: 在政治學中,經濟發展程度與政治參與關係基本呈現正相關。亦即在經濟發展逐漸成熟階段,中小企業、私營經濟與市場機制之完善,不僅促成經濟持續成長,而且使社會精英與中產階級興起,最終促成其政治參與意願和企圖提升。其原因:一方面,中產階級在經濟富裕後,期望能享有更多政治自由與實踐政治理想,因而必須直接參與政治運作;另一方面,對企業經營者而言,直接與間接介入政治,在於保護產業利益,優先分享訊息與資源,並期獲取更大經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