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集體寫史的方法論

Keywords: 集體寫史;方法論;修清史

Abstract: 歷史是史學家寫成的。時代演進 ,史料愈積 ,完全由一人寫史的時代 ,逐漸進至集體寫史的時代。這是中外史學發展史上的一種趨勢。集體寫史的理論、方法論隨之出現。個人寫史與集體撰史中各有優劣。集體寫史 ,兼采一人寫史之長 ,是集體寫史的理想方法 ,但必須有一位卓越的史學家領導全局 ,否則 ,極難想像能寫成什么樣的作品。中國大陸撥巨款修清史 ,這是中華民族所獨有的傳統 ,應注意吸取歷代集體修史的經驗教訓 ,完成這一舉世矚目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