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臭之間

人類五官,分別感受色聲香味觸等五蘊,好惡之間,自有邏輯,并無絕對標準。蒲松齡在《聊齋志異·羅剎海市》中提到馬驥豐姿甚美,年少倜儻,美如好女。一年,前往海外途中,碰到颶風,漂流到某地,城中人"皆奇丑;見馬至,以為妖,群嘩而走。"馬驥偶然將臉涂成張飛一般,頭角猙獰,大家反而為之驚艷,說"何前媸而后妍"?到底什么是美丑,大概也真沒個准;味覺、嗅覺莫不如此。

羅剎海市;聊齋志異;城中;重感冒;咖啡香;魯智深;朝鮮半島;林堡;上了當;東南亞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