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8382
題名: 本土實證民族志在學術創新中的重要作用——2009年11月14-15日參加中央民族大學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民族學/社會文化人類學導論概念更新與內容涵蓋”研討會感言
作者: 張中復
貢獻者: 民族學系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11-Sep-2015
摘要: 民族志學的意義與民族學人類學關系中國大陸的民族學與人類學定位之爭既有非西方國家學界面對西學挑戰產生的迷思,也與國家對學科資源深度管控有關。筆者認為民族學跟社會文化人類學的關系密切,大可劃上等號。兩者看待社會、文化、民族和族群現象的理論方法相通,研究旨趣內涵也都相似。兩者都于清末民初從西方舶來,都在1 950年代經歷了蘇聯式的院系調整和后來的馬列化過程,又都在改革開放以后再次面對后現代西學。我本人1 0年前反思臺灣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的困境與挑戰時,曾撰有《從邊政到民族》一文,其中提到:民族學在民族學系的教研體制中,它所代表的意義應該具有兩個相關的思考層面,其一、是民族學的基礎學科理論及其研究體系的建構;其二、是以較擴大、較寬廣并與現實事務相結合的視野來從事"民族學式"的思維、觀察與人文關懷。
關聯: 共識(2009秋刊02),2009,53-55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53-55.pdf517.6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