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未來城”規劃的理論與實踐——以奉化溪口鎮為例

關鍵詞: 理想城市;歐洲未來城;溪口鎮

摘要: 城市規劃從誕生之日起,便擔負著對未來理想城市的探索。本文梳理了國內外關于"未來城市"探索的相關理論進展,提出現代城市規劃中面臨的"四大轉向"(生態低碳的轉向、以人為本的轉向、社會公平的轉向、歷史文化的轉向)。以德國漢諾威柯貝(Kronsberg)生態城、丹麥哥本哈根(Nordhavn)未來城、瑞典麻摩(Malmo)生態城為例,從基本情況、發展契機、規劃理念、具體措施和成功因素等方面比對分析了歐洲三大著名"未來城"的特征,提出供未來城市規劃借鑒的成功經驗。并以上海世博會亞洲唯一代表的未來城市——溪口鎮作為實證分析,根據未來城規劃的理論與經驗,結合溪口具有的特征,提出城鎮發展的戰略構想,旨在為未來城規劃建設提供新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