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開啟」教育變革的起點:後結構女性主義理論對教育政策研究的挑戰

其他題名: The Beginning of "Opening" Education Reform: Post-Structuralist Feminism Challenges to Education Policy Studies

關鍵詞: 後結構女性主義 ; 政策社會學 ; 教育政策 ; 論述分析 ; 國家 ; Post-structural feminism ; Policy sociology ; Education policy ; Discourse analysis ; State

摘要: 社會變遷與全球化浪潮,使得社會的樣態不斷在改變,以理性標準作為普遍判準受到新社會運動的挑戰,研究典範隨之移轉。後結構理論「論述」與「拆解」的概念,從過程的觀看,企圖理解人們如何被論述所結構,重新開啟觀看社會與教育現象的方式。本文透過重新檢視不同取徑的政策研究,從實證主義;政策分析到政策社會學,說明女性主義後結構政策理論新取徑對教育政策研究的挑戰;重要性;經驗研究上的價值與進行方式,尤其國家的角色可以如何被理解。教育改革或變革非僅存在決策層次而已,也非存在於簡化的宰制/抗拒二分之上,本研究進一步討論女性主義後結構政策理論如何以「開啟」作為教育變革的起點。此為一跨領域研究,試圖讓社會學;教育學與政策研究對話,從跨界中開展出教育政策研究可能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