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工作壓力、復原力及幸福感之研究

關鍵詞: 高中職藝術群教師 教師工作壓力; 復原力; 幸福感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工作壓力、復原力及幸福感之概況、不同背景變項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工作壓力、復原力及幸福感差異、不同背景變項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工作壓力、復原力及幸福感間的關係及工作壓力及復原力對幸福感的預測力。

本研究以高中職藝術群教師為施測樣本,以「教師工作壓力量表」、中文版「成人復原力量表」及「中國人幸福感量表」為研究工具,共發出問卷246份,有效樣本168份。所蒐集的資料採用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逐步迴歸進行資料分析,最後獲致四項結論:

一、 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工作壓力屬中下程度,其中以「工作負荷」的工作壓力感受程度最高,「教學輔導」次之。其復原力屬中上程度,其中以「社會資源」復原力得分最高。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幸福感屬中上程度。

二、 背景變項不同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工作壓力、復原力及幸福感的差異為:

1.「男性」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在整體復原力及「個人強度」、「社交能力」、「未

來組織風格」復原力方面高於「女性」高中職藝術群教師。

2.「30至39歲」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在整體工作壓力及「組織因素」、「工作負

荷」、「教學輔導」工作壓力高於「29歲以下」的高中職藝術群教師。「40歲以

上」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在整體工作壓力及「組織因素」、「人際關係」、「工作

負荷」工作壓力高於「29歲以下」的高中職藝術群教師。

3.「未婚」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在「專業知能」工作壓力上高於「已婚」高中職

藝術群教師,「已婚」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在「教學輔導」工作壓力及整體復原力

及「個人強度」、「社會資源」、「社交能力」復原力上高於「未婚」高中職藝術

群教師。

4.「學士」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在「未來組織風格」復原力優於「研究所以上」

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

5.年資「15年以上」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其「組織因素」及「工作負荷」工作

壓力均高於年資「5年以下」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

6.學校規模方面,「49班(含)以上」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 整體工作壓力及「組

織因素」、「教學輔導」分項工作壓力均高於「25-48班」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

「49班(含)以上」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在「工作負荷」工作壓力高於「24班

(含)以下」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24班(含)以下」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在

「教學輔導」分項工作壓力高於「25-48班」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

三、 不同背景變項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其工作壓力、復原力與幸福感間的關係為:

1.不同背景變項之高中職藝術群教師,其工作壓力與幸福感間的關係皆為負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