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兒童權威概念之發展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

關鍵詞: 兒童 ; 權威概念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四歲到九歲兒童權威概念發展趨勢,以及探討不同情境 和性別之變項對權威概念的影響情形。 本研究採用戴蒙( Damon )所發展出來的「權威測驗」( Damon`s Authorily Interview ,1975 )做為研究工具。進入統計之有效樣本計九十六名。 研究所得之資料分別採取質和 量的分析。 量的分析方面,係以斯皮爾曼等級相關與相關係數 t 考驗、卡方檢定、次數百 分比和平均數差異顯著性 t 考驗等方法進行處理。 質的分析方面主要從兩個方面進行分析 :一是對於蒐集資料中,兒童各項理由的分析;另一方面則是對於戴蒙理理架構與研究工具 的質疑與補充分析。 茲將本研究之主要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一、兒童之權威概念之發展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提昇其層次。 二、不同性別兒童之權威概念的發展趨勢並無顯著差異。 三、不同情境下兒童之權威概念有差異性存在。 當權威命令合理時,兒童在權威概念上的發展層次與權威命令不合理時有顯著的差異;同時 兒童在不合理的情境中其權威概念的層次較高。兒童在父母權威與同儕權威間的權威概念發 展也有顯著的差異;而同儕權威中的權威概念發展較父母權威概念快些。 四、兒童服從父母權威的理由可歸因到父母因素,兒童本身因素和兩者間之互動三個因素上 ;不服從的理由,若是屬於「命令不一致」和「命令去做壞事」兩種不合理的情境時,兒童 的反應通常有所不同,兒童多半會體會到前者的不公平之處,但最終會選擇服從;而在後者 中,兒童多半會選擇委婉的拒絕。 在同儕權威方面,兒童對於同儕權威的服從顯得比對於父母權威有著更高度的選擇性。 五、對於戴蒙理論架構的補充: 戴蒙將權威概念的發展階段分為三階段六層次,但是他並未對為何 A、B 層次同屬於一個階 段多加說明。本研究將戴蒙的三個階段的特徵分別以名稱標明出來,以便對戴蒙的理論做更 系統化的說明: 1.第零階段:主觀欲望階段。 2.第一階段:權威至上階段。 3.第二階段:契約關係階段。 研究者根據研究發現,分別就教育實施方面和後續研究方面提出十點具體建議,期望所提之 建議可供道德教材的編製、道德教育的實施與輔導以及道德概念之發展的研究參考之用。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oncept of authority among Taiwan`s young children was examined by using Damon`s "Authority Interview". In this study, 96 children from ages 4 to 9 were included. After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the results of this research, it shows there is a significant age trend but no significant gender difference at levels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oncept of authority. In addition to the above quantitative analysis, a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children`s reason to obey their parents and peers` authority was also included in this study. Based upon the findings, ten suggestions for further research in moral and authority education are proposed. Hopefully, these suggestions could benefit the development of moral curriculum and its teaching. 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could also be a useful reference for future research in the development of a authority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