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9101
題名: 我國兒童公平分配概念之發展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
作者: 簡楚瑛
Chien, Chu-Ying
貢獻者: 幼教所
關鍵詞: 公平分配概念 ; 兒童
日期: Jan-1997
上傳時間: 30-Oct-2015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四歲到九歲兒童公平分配概念的發展趨勢,以及探討不同情境和性別之變項對公平分配概念的影響情形。 本研究採用戴蒙(Damon)所發展出來的「公平分配測驗」 (Damon`s Positive Justice Interview, 1975)做為研究工具。進入統計有效樣本計入十七名,係取自國立台南師範學院附設幼稚園與附小。研究所得之資料分別採取質和量的分析。量分析方面,係以斯皮爾曼等級相關與相關係數t考驗、卡方檢定、次數百分比差異顯著性考驗等方法進行處理。質的分析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對於蒐集資料中,兒童各項理由的分析; 另一面則是對於戴蒙理架構與研究工具的質疑與補充分析。 茲將本研究之主要研究發展歸納如下: 一、兒童之公平分配概念之發展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提昇其層次。 二、不同性別兒童之公平分配概念的發展趨勢並無顯著差異。 三、不同情境下兒童之公平分配概念有差異性存在。 四、在公平分配概念上,兒童的分配的方式大致可分為三種:隨自己喜好、一律平等、按照分配對象所具有的特質等。這種情形與戴蒙所分的三個階段是相合的。 研究者根據研究發現,分別就教育實施方面和後續研究方面提出具體建議,期望所提之建議可供道德教材的編製、道德教育的實施與輔導以及道德概念之發展的研究參考之用。
關聯: 教育研究資訊雙月刊, 3(2), 94-115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0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