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產業群聚─文創產業的創新未來:韓國坡州出版城與Heyri藝術村的成功經驗

關鍵詞: 產業群聚與創新;坡州出版城;Heyri藝術村;文化創意產業

摘要: 產業群聚是指特定產業中的企業、機構或產業,聚集在特定的地理位置,共同進行產業活動。企業在群聚內,感受到同業競爭壓力與市場機會較明顯,因此會有較高的動機從事創新活動,以持續獲得市場優勢。近年來,韓國已成為全球文化創意產品主要輸出國家之一。在韓流塢(HALLYUWOOD)計畫下,韓國陸續興建多項文化創意設施,以建置更具規模的文化創意產業群聚,並提升整體文化產業之創新能耐與國際競爭力。其中,坡州出版城及Heyri藝術村分別集結出版與藝術文化相關產業,於共同區域內進行創新活動。這兩個產業群聚的建置,初期是由民間自行發起,後來並獲得韓國政府政策的支持;同時,由於他們地理位置接近且產業屬性互補,這兩個產業群聚將有機會進一步形成更具規模的產業群聚。透過實地訪查與舉辦座談會,以了解這兩個群聚的運作形式;同時,運用產業群聚與產業創新之相關理論,探討其產業群聚創新之邏輯,提供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