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上市(櫃)公司薪資報酬委員會運作之研究

關鍵詞: 薪酬委員會 公司治理 薪酬制度; Compensation Committee; Corporate governance

摘要: 經營者的薪酬制度設計與公司治理之間有種相互影響關係,是種既競爭又合作的「競合」關係。薪資報酬委員會是董事會重要的功能性組織之一,截至目前(2015年9月)我國上市(櫃)公司皆已設立薪酬委員會,然而目前施行的效益為何?如何在符合主管機關規定的同時下,亦使已設置薪酬委員會的公司帶來「興利」的效益。

本研究經整理104年6月上市、上櫃及興櫃公司薪酬委員會之成員情形,發現有一位會計師同時擔任12家公司之薪酬委員,雖目前在相關法規中尚無明確規範兼任家數,惟依目前上市(櫃)公司整體經營策略日趨複雜及薪酬結構多樣內容相結合等因素,薪酬委員會成員是否具備相關專業知識或經驗評估,實乃能否妥適評估各家公司經營者薪酬制度及結構合理性之重要關鍵,況且實務運作,薪酬委員會非為經常集會,且大多為屬外部專家學者擔任,在有限的開會時間內必須仰賴公司提供之資料作為判斷的根據,尚有其難度。而我國目前薪酬委員會之規範及發展乃在萌芽,各公司間對於經營者之薪酬資訊亦視為重大商業機密,導致相關薪酬資料取得不易。是以,本研究企圖就薪酬委員會之設置與實務上運作檢視,暸解其效益,試以提供未來修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