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940年代的吳鐵城

Keywords: 吴铁城;蒋中正;中国国民党;政治协商会议;立法院

Abstract: 吳鐵城早年參加革命,于辛亥年策動九江獨立,江西光復。民國成立后,歷任黨政要職,待人處事,深受各方推重,人稱"鐵老"。吳氏曾于1940年代,從1941年3月至1948年12月,擔任將近八年的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秘書長。而這段期間亦正是國內外情勢變化最劇烈的時期,吳氏參與此時期所發生諸多重大事件,實為其一生經歷最精采的一段。本文參閱檔案及相關人士回憶等資料,略述吳鐵城秘書長任內相關作為,包括改進黨務工作、參加政治協商、處理黨團統一、斡旋行憲選舉紛擾及顧全大局同意入閣等,藉以呈現1940年代的吳鐵城,及其與中國國民黨的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