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9744
題名: Mom`s talk online:網路社群的非正式學習
作者: 李宜芳
貢獻者: 教育學院
關鍵詞: 網路社群;全職媽媽;非正式學習
日期: 16-Jan-2010
上傳時間: 24-Dec-2015
摘要: 伴隨著資訊革命與電腦技術的發展,我們開始透過網路媒介開展另一個向度的生活,使得社會的關係網絡得以拓展到被稱為「虛擬的網路社區」中。尤其是擔任母職者(全職媽媽),其社會資源與互動社群不似職場女性,加上都市興起所造成的社區人際關係疏離,以及照顧寶寶(尤其是三歲以下、學齡前孩童)的緣故,往往成為足不出戶的「宅女」。 而網路這個新興傳播媒介,則提供搜尋資訊的強大與便利功能,許多網路親子討論空間,也發揮即時問答與意見交換的作用,讓媽媽們能超越實體空間的限制,集結成能自由且自主表達與互動的虛擬社群,帶給這群母職者更多伸展友誼、交流經驗、發聲與賦權的可能性。 那麼,透過網路中的「閒聊」可能獲得學習嗎?研究者鎖定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親子討論區」中「閒聊專區」的全職媽媽分享內容,再從中找出最多人參與討論與回應的話題,初步描繪母職實踐的處境,並對蒐集到的各種資料進行編碼與分析,歸納出箇中的社群學習方式。 研究者認為,檢視這些「自願發聲」的網路文本可能比正式訪談更能接近母職實踐中的思維與學習。研究者從其中一連串的個人提問出發,探究全職媽媽在網路上的互動回應形式、以及彼此的談話內容。藉由Jarvis的個人學習歷程、Cranton 的反思與學習範疇、Peter Senge 的U型理論,來檢視本研究案例的心情轉化與學習呈現。本研究關注於成人學習對象中較少談及的全職媽媽,檢視網路媒介中的非正式學習、社群意識、社會支持與關係網絡,是如何發生在母職社群的網路對話中,並提供對於未來社區學習想像之參考。
關聯: 2010年社區學習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社區學習的未來想像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
舉辦日期:2010.01.16-2010.01.17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79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