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為自己發聲:由批判教育學角度看台灣社區大學批判媒體素養教育

Keywords: 台灣社區大學;批判教育學;批判媒體素養教育

Abstract: 現今大眾傳播媒體在民眾的生活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並成為大部分人民建立世界觀與價值觀的重要來源;然而,大部分的媒體內容卻反應了社會偏差現象與弱勢族群的刻版印象,影響了市民對於社會與自我社區的認同。在本文中,透過訪談參與過社區大學所開設的批判媒體素養課程(critical media literacy)的參與者,並以Paulo Freire批判教育學的角度分析,批判媒體素養教育課程幫助參與者在學習的過程中,喚醒自我、社區認同意識,進一步關心公共議題,並且成為他們想要為自己發聲的各種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