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英語學習心花樣,學習不能像沾醬:從TPCK 架構:初探教師如何融入成人英語會話課程

Keywords: TPCK;成人學習;學習持續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是探討教師自身的TPCK 能力,如何影響並提升成人英語學習持續度。本研究以高雄市某社教中心成人英語班的23位成人學員為研究對象,以問卷調查成人學員的英語學習。問卷中所包含的英語學習要素分別為,學員對學習英文的(1)學習焦慮; (2)學習動機; (3)學習策略;以作為課程教學需求分析。並深度訪談該授課教師。亦使用該教師的「省思日誌」及「課堂備忘錄」等,最後再以研究者自編的成人英語學習調查表,分析歸納形成研究主張。研究將會發現成人學員對這位授課教師的TPCK 知覺在整體的英語學習表現上有達到顯著差異,將探討教師的PCK 和TPCK 能力是否影響成人英語學習。很多忙碌的成人學員常常問:為什麼我學習英語那麼久,怎麼一直在初級程度?在這二十一世紀資訊、知識爆炸充斥的時代,該如何讓忙碌的成人英語學習在有限的時間與空間內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正是本文所要探討並提出有效建議的目的。鑒於此,本文以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並以Gagne’教學理論的學習心理為課程設計基礎,強調教師與學生學習的密切配合。本研究將從教學面TPCK 架構初探,國內外學者認為TPCK 這樣的知識無法直接傳授,但是只要教學現場的教師們清楚掌握CK、PK、TK 三大知識範疇,加上教師們運用教學的巧思,教學其實會更有趣,學生的英語學習會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