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9759
題名: 外籍配偶識字班的後殖民考察:發聲或發音練習?
作者: 黃芷嫻
貢獻者: 教育學院
關鍵詞: 社區大學;外籍配偶;識字教育;解放教育;培力
日期: 16-Jan-2010
上傳時間: 24-Dec-2015
摘要: 本研究於板橋及永和社區大學的外籍配偶識字班,進行為期各一年的田野觀察。在研究期間,研究者本身也是識字班的師資之一。透過識字班教師與外籍配偶的質化訪談,本研究試圖了解外籍配偶學習中文所遭遇的困境,並藉由捕捉教學現場師生間細緻運作的權力關係與雙重心態,來說明一個不可避免的倫理難題。研究發現歸納如下:首先,外籍配偶的中文學習除了對「讀」、「寫」中文的焦慮外,也表現出對「標準發音」的在意,而這又進一步限制、阻礙了學生的課堂表達。在二所社大中,皆發現學生對於「發言」的恐懼與不安,而她們的中文學習往往也伴隨著自身母語的失落。其次,除了外籍配偶的學習難題之外,研究也指出教師所遭遇的困境:二所社大在課程上對學生「發言」的強調,使教師不斷碰觸到「代其發言」或「讓其發言」的倫理難題。教師身處在缺乏解放教育環境的台灣,如何透過不斷的培力與學習,加強自我批判與反省能力、如何建立教師間有效的溝通管道,這些都將影響解放教育的落實。再者,外籍配偶之間的內部異質性,包括國籍、階級、生活經驗、學習速度與需求上的差異,將影響同儕之間姐妹情仇或姐妹情誼的形式,同時也被教師的課堂操作所加強。因此,教師如何營造外籍配偶之間相互理解、合作與交流的共學關係,並激發學生對現狀的反思與批判性理解,這些將是轉化姐妹情仇的根本之道。最後,在解放教育的實踐上,板橋與永和社區大學識字班因物質條件的差異而影響解放教育的落實。例如:二所社大在師資組成背景、支持系統與志工培訓的差異,使板橋社大後期的課程運作逐漸脫離解放教育的核心理念並影響實際課程的執行。除此之外,整體社會結構也為組織培力與解放教育的落實設下限制。
關聯: 2010年社區學習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社區學習的未來想像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
舉辦日期:2010.01.16-2010.01.17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5.pdf348.37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